Tuesday 1 July 2008

我当医学生的“医”点“医”滴

我的“医”意孤行
从小立志当医生,中途虽然曾经动摇过(我曾梦想过当新闻主播)。
到最后,付出了十三年的努力,拚了老命的读书,以考进医学系为目标。
家人曾经劝我选择别条路,因为毕竟对他们来说,经济方面会有些吃力。
可是一意孤行的我,从没放弃过(或许说天真的我,从没认真考虑过学费的事),只知道把书读好, 认真地上课考试。
幸运的我, 竟然意外的得到政府奖学金,让我有机会梦想成真。
(真的不知道踩了什么狗屎运,因为我不是最top的学生。但我真的很努力。。。)
就像唱阿杜的歌那样,坚持到底,如今,我已经是大三的医学生。

对医学知识的“医”知半解
还是学生的我,每每碰到经验老道的医师前辈,都觉得自己知道与了解的都只是冰山一角。
老实说,对医学知识的贫乏和一知半解,是不够格当医生的。
因为病人的生命在你手上,你必须完全的掌握医学知识,为他们提供最完善的治疗方法。
那样,才够格被人称呼为高人“医”等的doctor。
这个level, 是我的目标,冲吧,希望若干年后,能听到我的病人向我道谢,说一声:“Thank you, Dr Tan."

不经“医”事;不长“医”智。
经验对一个医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当junior的我们,常常就得向前辈偷师。因为他们吃盐还多国我们吃米呢!
尤其在看诊的时候,年轻的医生很可能断错诊。
就算诊断无误,也有可能开错药方。
用药不当,解药分分钟可能成为毒药阿!
切记!切记!

不可能的“医”刀两断
从没想过当外科医生,更没想过握手术刀。
因为这不是我的那一杯茶。
菜刀都不怎么会握了,更何况是手术刀,绝不能拿病人来开玩笑阿!
或许受了日剧白色剧塔的影响,对外科医生没什么好感。
但无可否认,动手术是医学里不可或缺的治疗方法。

第一次的“医”针见血

在这次的实习中,小妹三生有幸的第一次为病人抽血。
当时的心情,真的是既期待(我超期待的),又怕受伤害(怕病人受伤害)。
结果。。。 只能说是半成功啊
因为我把针插进了血管,但血刚流出来就凝固在tube内,无法取得血液样本。
真是不好意思,还好那位病人大人有大量,不记我这个小人过。

外国留学的“医”路顺风
再过两个月,我就正式在曼联继续我的医学生涯。
还有三年,我就能正式毕业,成为一位合格的医生,为民服务。
当然,这条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人生就自然是有起有落,没有哪一些低潮,怎能衬托人生巅峰的美好呢?

对家人无私地给予精神上的支持,我非常感恩。

对朋友无悔地付出,关怀与陪伴, 我非常感恩。
对老师无怨地循循善诱与教诲,我非常感恩。

对纳税人无奈地把钱投资在我身上,我非常感恩。

不管你在我生命中扮演什么角色,因为有你们,才有今天的我。

感恩。

3 comments:

GGdTJJ said...

曼联=manchester united
manchester=曼彻斯特

well, forgive you la..

在此也祝你
医跃龙门
医鸣惊人
医飞冲天
切莫:
医针见血
医乱情迷
医时疏忽
医时铸成千古恨

小弟小弟 谨启

Ling Min said...

曼彻斯特也可以简称为曼城!

Xiaoguang Lei said...

写得不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