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May 2008

感人故事

截至5月22日10时,四川汶川大地震已造成51151人遇难,288431人受伤,累计失踪29328人

1) 7天仅吃半张卫生纸
  5月20日凌晨4点30分,急救车将一名被埋170小时之后获救的村民送达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医疗队实施紧急救治。抢救的专家们当即到位,并组织会诊。 经各项检查结果显示:监护仪、生化等病人的关键指标都相对正常,生命体征平稳;心跳、呼吸正常,血压139/100,偏高;神志清楚,对答准确。
  记者昨日来到设在安县中学的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野战医疗点,见到了彭国华。他经过军医抢救后,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他告诉记者:自己能够维持现有状态,是因为一直坚信自己能够活下来。
  彭国华说,他带进去的一支手电筒、一块电子手表发挥了关键作用。电筒提供照明,一直到他被救出,还有余电;手表一直给他提供准确时间。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左右,他进洞准备放置爆破的炸药,他听到一声闷响,洞口一黑,他知道发生地震了。
  彭国华说,他在离洞口12米远,80cm×80cm范围的矿井空间中生活,里面一片漆黑。头两天一直躺着。第三天开始喝自己的尿液,一次只喝一点点,他一直坚信会有人来救他。第五天是最艰难的时间,他感觉很饥饿,开始吃身上带的半张卫生纸。当时他的信心有点动摇了,特别是第六天(5月18日)晚上产生一次比较明显的余震,他更加担心因为余震有危险,外面的人停止营救他。但是,他还是没有放弃,强烈的救生意志使他振作。第七天早晨,他终于听到洞口传来挖掘机的声音,再后来,他又听到了弟弟的呼喊。他想答应,但已经没有办法做到。
  昨日下午,在彭国华的病床前,他的亲人纷纷闻讯赶来看望他。他的妻子文友会亲昵地靠在他的脸旁,给劫后余生的丈夫默默传递温情,这一画面很感人。
  记者问彭国华有什么感受,他回答说,活着真好


2) 100小时——“喊”回来的一条生命
“小心他的头!抬起来!用力!注意左边!好!好,出来了!”5月16日下午6时30分,刘德云在被困100小时后,被从废墟中救出。
  当天下午1时,空降兵驻开封某部队营长孙念安在德阳什邡市红白镇的一处废墟上搜索。他不停地冲着废墟大喊:“有没有人?底下有人吗?”
  “有。”废墟下传来微弱的回应,孙念安有点不敢相信,“通过对话,我们发现被困住的人思维还很清醒,说自己是来做生意的,已经被困4天了,讲话声音还很清晰。”
  刘德云被困的五层大楼,地震过后,已不足三层高。救援中,为了确保幸存者的生命得以继续,战士们不断对他喊话:“你要坚持下去!”
  16日下午4时,战士们辟出一个仅容两人容身的空间,继续向下开进。
  有战士问刘德云:“能不能看到光?”刘德云回答:“能,我能看到你们。”“营救人员根据他的回答分析出具体位置。由于一个横梁死死压住刘德云的左脚,被压住的左脚已经组织坏死,消防战士对其进行了左脚自脚踝以下截肢。两三分钟后,被困100小时的刘德云重见天日


3) 手术时突发地震 医生背起病人就跑……
5月12日14时30分,四川省成都市二医院,心内科手术室,一台“心动过速手术”正在紧张进行,患者是73岁的胡俊卿婆婆。突然,室内一片黑暗,监护仪黑屏,“哗啦啦”一声巨响,手术器材散落一地。“地震了!”医生张文勇迅速拔下多根导管,背上婆婆就往楼下跑。
  此时,整栋住院大楼里面,医护人员们来来回回,背、扶、抬,撤离重症病人。王副院长扯着嗓子喊:“各科室的医生,在天黑之前赶紧抢出病案,医疗不能终止!”内科区、外科区、紧急救援区内一片忙碌,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穿梭在各病床之间,输液、缝合、打针、安抚惊魂未定的病人……
  外科救助区里,35岁的罗大鹏守护着熟睡中的妻子,忧心忡忡:“一个小时前,她为我生了个女儿,这么一折腾,不知道伤口受影响没有?”而他的女儿,正挥舞着粉红的小拳头,好奇地打量焦虑的父亲。小家伙刚到人世,她不知道自己刚才经历了一场如何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转移”。
  二医院院办秦主任介绍,地震发生后,该院在院坝中紧急成立了“临时指挥中心”,后勤组负责发电、搭建雨棚、准备急救药品;救援组负责撤离病人,确保病人继续治疗。截至当天15时20分,全院近900名住院病人转移到院坝上的“临时医疗点”, 无一病人在地震中受伤。

No comments: